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第一次党代会/连线基层
贵铝物流:集装箱业务蓬勃开展

  贵州贵铝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之初,主要以中铝贵州企业厂内物流业务为主,根本没有集装箱业务。2016年10月,一个偶然的机会,钢材与建材项目部的同志发现,依托公司铁路专用线,用集装箱装运珍珠岩,不仅高效安全,而且利润可观,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于是向公司提出大力发展集装箱业务的建议。

  初尝甜头的贵铝物流,及时把集装箱业务提上了重要议程,发动全员开拓市场,开发新业务。随之,中海华南物流、中远海洋、富源饲料、西南商贸城多家客户先后引进,2016年集装箱运量达到1200箱,综合收入超过200万元。

  2017年,公司制订了《集装箱物流业务运营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理顺了工作流程,激发了员工创业热情,集装箱业务品种进一步拓展,从以前的单一品种成功拓展到橡胶、珍珠岩、煤块、耐火砖、水泥、氧化铝、铝锭等7个,业务量再次大幅攀升,当年进出集装箱达到3697箱,综合收入超过500万元。

  2018年,中铝贵州分公司电解铝、碳素厂相继停产,内部业务降至零,两年多来辛勤培育的集装箱业务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公司核心业务之一,撑起公司半壁江山。截止8月31日,共进发集装箱5212箱,物资品种到货多18种,发出4种,预计到年底将超过7000箱以上,带动公司仓储、运输、装卸等业务,综合收入超过1000万元,极大缓解了公司内部物流业务大幅萎缩带来的巨大亏损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