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走进铁投/下属子公司
贵州铜玉铁路有限责任公司

贵州铜玉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授权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局集团公司”)、贵州省人民政府授权贵州铁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铁投集团”)、铜仁市人民政府授权贵州梵净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梵投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国有企业,于2013年11月正式登记注册成立,首期注册资本2.4亿元。公司主要任务是建设运营铜玉铁路,履行项目法人职责。

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设有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负责开展经营活动的决策、组织、监督等管理工作;设立经营管理机构,负责开展经营活动中各项具体事务的日常管理和业务工作,经营管理机构由经理层和内设机构组成,内设机构设置综合部、计划财务部、工程管理部、运营管理部(资产经营部)、安全质量管理部等5个部门,岗位编制27人,在岗人数为20人。

铜玉铁路项目:北起渝怀铁路铜仁站,与铜仁站共站。向南经铜仁市万山区,于老山口设朱砂古镇站,经玉屏县田坪镇西侧引入沪昆客专设大宗坪站。建设标准为双线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正线长度47.71km,总投资47.6788亿元,资本金和项目融资各占50%。其中资本金由贵州铁投集团出资60%,梵投集团出资30%,成都局集团公司出资10%,项目融资由公司承担。铜玉铁路于2013年12月21日正式开工,2018年12月26日建成通车,结束了铜仁市主城区不通高铁的历史。目前,铜玉铁路已开通铜仁至贵阳北、六盘水、昆明南、成都东、重庆西、长沙南、上海虹桥、深圳北直达列车,高铁朋友圈覆盖成渝城市群、长株潭、长三角、珠三角等四大经济圈。铜玉铁路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铜仁市民的出行方式,推动了铜仁旅游“井喷式”增长,改善拓展了铜仁招商引资环境,助推了铜仁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