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第一次党代会/党代表风采
郑晓军:平凡中的不平凡

  郑晓军,男,汉族,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2015年10月到瓮马铁路任职,现担任瓮马公司和延伸线公司工会副主席、综合部部长职务,曾获得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优秀党员”称号,并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型专利两项。

  一、政治素质高,组织观念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强,能够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夯实自己的理论功底,不断提高自身修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党的形象,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影响着周围的党员和同事。

  二、能在学习中不断总结提高。三年来,他从一名技术人员,调整负责综合部工作,他始终坚持把学习贯穿于工作,依靠学习强素质,为做好服务、做好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一是精研业务知识。在工作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挤出时间认真学习了党建知识、PPP合规管理、行政管理、人事管理、公文处理、信息化等各项业务知识,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面,提高了一专多能的业务技能。二是主动向身边同事学习。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听取公司领导、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裨补缺漏,努力成为胜任工作的行家,更好满足岗位需要和发展需求。三是积极学习《公司法》相关知识。瓮马公司和延伸线公司为合资铁路公司,为切实维护股东合法权益,公司自成立以来,严格依照《公司章程》和法定程序。召集并组织召开 4 次年度股东会(瓮马3次、延伸线1次),15 次临时股东会(瓮马12次、延伸线3次),提请审议通过议案 71 项(瓮马51项、延伸线20项),对董事会、监事会年度报告,章程修正案,投融资计划,年度预决算,股权调整,基地建设等 90项重大事项进行了审议,严格执行落实股东会决议,有效地保障了全体股东的利益。另起草制订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股东会议事规则》,并报请股东会审议通过,明晰了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会议事范围、决策流程,规范授权。

  三、强化规范管理,提升内部效率。办文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严把政治关、文字关、格式关、程序关,坚持短、精、真、实,做到内容全面、严谨细致、精益求精,表达清楚、简明扼要。办会方面,狠抓会前、会中、会后三个关键环节,会前准备充分,会议方案科学细致,会中服务规范,会议秩序井然,会后落实有力,及时整理会议资料和起草印发会议纪要。三年来共组织或协同组织各类会议300余次,高标准完成上级工作检查、各地政府参观考察、企业调研等重要接待活动70余次。公务接待方面,坚持主动向领导汇报情况,制定接待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自成立以来共接待160余次,未发生任何差错。后勤管理方面,最大限度节约行政成本,严格落实考勤管理制度,加强车辆管理,强化公司食堂管理和环境卫生治理,为公司和各部门工作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四、利用信息化建设提升工作效率。日常强化公司门户网站、微信、工程信息化等模块保障工作,加强信息提供的提醒和考核,优化栏目,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和微信平台信息,公司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发布信息达500余条(次),公司共报送70余篇优秀稿件至贵州铁投公司发表,2篇优秀稿件发表在新华网和光明日报。二是在钉钉流程中按照公司管理办法配置审批流程,包含用车申请、请(休)假申请、出差申请、物品购置申请、会议室申请、印章使用申请、业务接待申请、证件使用申请、出具法律意见书申请、新闻报道报送审批等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2017年6月初,公司正式启用钉钉通达办公系统,通达办公系统综合部根据管理办法自行设计流程模块,并上线运行,有效实现了公司各部门之间高效沟通,提高了公司行政公文高效运转。

  五、坚持廉洁自律,起好示范带头作用。在日常工作中,识大体,顾大局,心胸宽容大度,工作作风干练。待人诚恳、友善、尊敬领导、团结同志,能较好地处理与领导和同事的关系。办事公道正派,为人表率,敢于承担责任,具备共产党员应有的职业操守。具有较强的廉洁自律、奉公守法意识、品行端正、作风优良。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注重加强自我约束,树立了良好个人形象,受到各级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