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贵州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召开2017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4月25日,公司召开2017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公司2016年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勇传达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省委书记陈敏尔代表十一届省委所作的报告,与中央精神高度契合,通篇体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贵州实际深度融合,将过去和未来有机结合,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贵州参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是对贵州各级党组织的极大信任,是对贵州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是对贵州脱贫攻坚的巨大激励。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充分体现了贵州各族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体现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

吴勇书记讲话

  吴勇同志要求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党员干部,一是要坚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不松懈,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准确把握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切实增强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层层压实党建责任,传导压力。二是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注重思想引领、突出党委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加快公司转型升级。三是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以公司经营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执行力和战斗力。推动职责融合、业务融合、管理融合,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软实力”的作用,实现公司改革发展的新突破。四是要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党员干部队伍。建好班子、管好干部、育好人才,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发挥好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五是要坚持建强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抓创优、抓创效、抓创新,落实“四同步”要求,深化“融入型党建”工作机制,纵深推进“三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三服务、三满意”工作体系。六是要坚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松劲,从严从紧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责任履职担当,完善制度严格管控,严明纪律狠抓“四风”,加强教育强化监督,防止“堤坝毁于蚁穴”。

罗丹副总经理作2016年党建工作报告及党风廉建设报告

  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罗丹受吴勇同志委托代表公司党委作党建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公司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党管干部原则、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的群众工作建设,为推动公司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要求,2017年公司党建工作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继续按照公司确立的“双轮驱动,两翼齐飞”发展思路,推进公司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双丰收。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二是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推动经营管理工作向前发展。三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领导核心作用。四是加强党建基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建设,为公司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五是深入推进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公司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六是加强党的群众工作,紧密党群干群关系。

  罗丹同志代表公司纪委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对2016年公司党风廉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总结,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要求,一是突出思想认识,狠抓理解、知晓、执行“三个到位”,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公司得到全面贯彻执行。二是突出监督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三个关键”,精准践行“四种形态”,进一步夯实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三是突出作风建设,采取突出重点、监督检查、制度执行“三项措施”,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四是突出执纪问责,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试行)》,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五是突出组织建设,强化组织设置、尽职履责、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执纪队伍。

  会上,吴勇同志与公司党委成员、各子公司党委(党支部)主要负责人签订《2017年党风廉建设责任书》。物产公司等6家子公司党委(党支部)主要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就履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了表态发言。

  会议由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力主持。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隋福金传达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公司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本部全体党员,各子公司党委(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纪检委员,贵铝物流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纪委书记40余人参加会议。